工研院参股企业中科晶格助力太平猴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科晶格 王亮         发布时间:2022-06-09
       近日,由安徽工研院参股企业安徽中科晶格技术有限公司携手太平猴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会共同建设的太平猴魁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搭建完成,正式进入上线试运行阶段。
      安徽中科晶格技术有限公司是合肥研究院信息中心专家团队和安徽工研院共同支持创立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致力于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创新。太平猴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会于2021年由黄山市黄山区茶产业促进中心牵头成立,专注于提升太平猴魁茶品质以实现茶叶增效和茶农增收。此次双方携手共同建设太平猴魁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手段,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运用于茶产业管理,“量身打造”太平猴魁茶产业联盟链。
      太平猴魁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主要包含数字茶园、茶产业数据驾驶舱、产业管理平台及链上治理平台等多个功能模块,将太平猴魁茶产品从种植开始的全流程数据进行上链存证,向消费者提供可信的产品溯源信息,加速高质量太平猴魁茶叶品牌建设。平台的建成将全面提升太平猴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会的协同效率,有利于多方参与茶产业溯源标准研制,共同规范行业标准,最终达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的安全管理高标准。目前,平台已为高质量茶园建设自动气象监测设备4套、虫情自动测报系统“远程虫情分析测报仪”6套、声波杀虫设备6套、害虫性诱捕器3400套,会员茶园的绿色防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安徽中科晶格技术有限公司将配合联合会管理要求,面向会员单位乃至全区茶农和茶企提供服务与指导,通过“强品牌、附科技、优管理”,反哺茶农、茶企、茶产区,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