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院参建的安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中心成功获批
作者:夏飞         发布时间:2022-01-25
       近日,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参建的安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燃料电池创新中心”)正式获得安徽省发改委批复。燃料电池创新中心由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员单位包括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阳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产业创新中心是安徽省政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整合、联合行业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燃料电池创新中心以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产品技术和先进产业化制造关键技术为主攻方向,开展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提升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自主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燃料电池创新中心拥有国家燃料电池工程测试中心、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集聚了氢能利用开发、产业孵化、产业化终端应用单位,协同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互补优势,以实现氢能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和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是全省创新平台的“排头兵”、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的“预备队”。

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重点围绕创新中心建设宗旨,整合优势技术资源,加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协同联动,聚焦共性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培育孵化产业链核心企业,建立高效率的开放共享机制,对行业进行检验检测、试验服务、人才培养,在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制氢、燃料电池汽车等细分领域创新突破,促进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促进科技成果向市场快速转化,为安徽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赋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