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院先进表面工程团队获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
作者:张临超 杨俊峰         发布时间:2021-09-09

 近日,六安院先进表面工程团队与安徽环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先进光电耦合离子镀膜装备的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得2021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批准。

杨俊峰博士所带领的先进表面工程团队长期从事涂层与涂层设备研制工作,在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涂层产品开发、涂层装备研制等方面具有大量经验积累。先后开发出多元、多层的纳米钨(钼)基超硬涂层并为企业研制了多套磁控溅射仪和多弧离子镀膜机。

“铣刀”是精加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之一。特别是5G时代到来,印刷电路板(PCB)的高集成度、复合度及陶瓷颗粒的应用对铣刀的硬度、耐磨和润滑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物理气相沉积(PVD)在铣刀表面制备超硬涂层是提升铣刀性能的最佳途径之一。但是目前国产PVD设备制备涂层工艺稳定性和膜基结合力与国外仍有较大差距,严重影响了我国电子产业发展。因此,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涂层装备对提升涂层性能,提高加工精度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这一难题,先进表面工程团队通过与安徽环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旨在通过独特的技术路线和先进的优化策略研制新型的离子镀膜装备,并用于改善铣刀硬度、耐磨性和润滑性,以解决铣刀加工先进电子产品中PCB板的技术加工难题。同时,该装备先进制造、汽车、航空航天、3C等领域具有广泛且巨大的应用前景基于“先进光电耦合离子镀膜装备的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支持,先进表面工程团队将进一步实现涂层成果应用及产业化发展,为国家先进制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