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院助力六安入围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作者:夏飞         发布时间:2021-09-07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以下简称“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六安市作为广东省城市群的成员单位联合申报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成功获批,安徽工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六安院为此次申报主体单位之一。
      2020年9月,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格局。中央财政通过对新技术示范应用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给予奖励,加快带动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整车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构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安市早在2017年开始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于2019年成功入选“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十大氢能城市”。六安院秉承服务六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理念,围绕发展六安首位战略性新兴燃料电池产业,积极补链、强链、延链,引进了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空气压缩机团队。今年7月,团队成功开发出双级离心式空气压缩机,是目前安徽省自主研发的首台燃料电池双级离心式空气压缩机,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此次六安院正是凭借着人才技术优势,助力六安成功入围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下一步六安院将围绕六安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整合优势技术资源,加强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培育孵化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补齐产业短板,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