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下丹心 肝胆相照”工研院党总支学习袁隆平、吴孟超院士事迹精神
作者:文:陆茜茜 图:李奕成         发布时间:2021-06-01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缅怀并学习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精神,5月31日下午,工研院党总支开展专题学习,会议由总支书记陈林主持,总支委员参加会议。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一生潜心研究杂交水稻,不停地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科研大关:在海水里种水稻、在盐碱地种水稻、在沙漠里种水稻……作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创新研究肝脏肿瘤和新的术式,从医78年,直接救治过1.6万肝胆病人,教书育人提携后进,培养出大批肝胆外科专家……与会委员感动于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的胸怀和情怀,钦佩于吴孟超院士一生披肝沥胆、一心报国为民的仁心和大爱。国士陨落、精神永存,两位院士在各自专业领域胸怀大局、突破框缚、创新进取的精神遗产指引着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奋斗的方向。
      在5月28日隆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习近平总书记从基础研究创新到人才团队保障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5方面重要要求:如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对于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袁院士、吴院士勇闯创新“无人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重大原创科学问题的精神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最好体现。精神辉映励知行,与会委员交流道,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对院士精神的最好继承和传承。
专题学习